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China National Master of Valuation Educational Supervisory Committee


最新动态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第二届中国资产评估学术论坛暨《资产评估研究》2018年研讨会在复旦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18:10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28 日,由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资产评估研究》编辑部主办,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复旦大学资产评估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第二届中国资产评估学术论坛暨《资产评估研究》2018年研讨会”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大金报告厅成功举办。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何平教授,《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孙杰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寇宗来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靳庆鲁教授,《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副主编杨万东教授,教指委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助理李小荣副教授,教指委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俞明轩副教授,教指委委员、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王景升教授等嘉宾出席了此次会议。来自全国60多所高校和资产评估业界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近20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寇宗来教授主持。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致辞。张军教授对与会专家及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复旦大学及经济学院的学术建设及成果,强调校友资源在经济学院发展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图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致辞。白彦锋教授回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历史,并详尽解读《资产评估法》颁布后为评估行业发展带来新机遇。他希望业界、学界同仁抓住当前经济调整转型升级的时机,大力推动资产评估实务和学术的发展,也期待《资产评估研究》期刊能借此契机成长为更具权威性的资产评估学术研究阵地。

图为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

学术论坛主题报告分为上、下半场两个环节。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寇宗来教授主持了主题报告的上半场。

图为主持人寇宗来教授(左)、李小荣副教授(右)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何平教授作题为《抵押品与金融危机》的主题报告。他指出金融机构和制度的一些特点会给经济带来额外波动和隐形成本,而货币政策会影响抵押品价格并最终传导到实体经济。他据此提出抵押品渠道这一新的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强调央行的自发性货币政策本身会带来经济周期波动,因此企业应该避免选择对货币政策敏感的抵押品作为其融资手段。

《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孙杰教授报告的题目为《中国对外开放与中美贸易关系》。孙杰教授指出美国用301条款发动对外贸易打击是一种绕过WTO争端解决机制直接行使国内法的霸凌主义行为,反映了美国的多边贸易模式从基于规则向基于实力转变。他认为美国对华态度转变是一种全面性的战略变化,值得更加重视。孙杰教授还对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进行了阐释和肯定,指出进一步对外开放是进一步深化改革、解决国内经济问题和国外贸易问题的核心答案。

图为何平教授(左)、孙杰教授(右)

主题报告的下半场由教指委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助理李小荣副教授主持。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靳庆鲁教授作题为《会计信息与企业价值评估》的报告。他指出会计信息通过公司治理、项目确认和信息披露三个渠道影响企业价值,但现有的公司估值模型很少考虑时代制度特征,包括股权结构在内的公司治理、管理灵活性以及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联动等相关因素的影响。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杨万东教授作题为《经济论文撰写范式研究》的报告。他提出了经济研究的三种范式:配置型、交易型和演化型。配置型范式的关键变量是垄断性权力;交易型范式的关键变量是价格,基本理念是厂商博弈决定边际收益;演化型范式则重视科技和创新的作用,时间变迁是最重要的考虑维度。三种范式也分别代表着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他特别指出,目前的经济模型大都是来自欧美,只有经过本土化的消化,适应中国的具体情况后才有活的灵魂。

图为靳庆鲁教授(左)、杨万东教授(右)

28日下午,与会专家展开了学术论文研讨。上半场论文研讨由重庆理工大学经济金融学院院长谢非教授主持;下半场论文研讨由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资产评估系主任刘小峰副教授主持。

图为谢非教授(左)、刘小峰副教授(右)

在论文研讨环节中,来自东北财经大学的朱荣副教授、福建江夏学院的林进添老师、山东财经大学的张志红教授、西南林业大学的徐琪、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朱军副总裁、云南大学的刘志坚老师、复旦大学的蒋祥林副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王田力老师先后作论文汇报;来自东北林业大学的张德刚教授、广东财经大学的郑慧娟副研究员、大连海事大学的何任老师、湖南大学的唐润成、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徐爱农副教授、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工程系系主任马德功教授、内蒙古财经大学的乔永峰教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陈颖老师分别就论文进行了点评。与会专家、学者对执业风险、市场集中度、质量奖与企业价值、森林景观资产价值评估、存货担保品评估、商业银行企业价值评估EVA法、股市极端市场下流动性协动效应以及资产评估机构选择的同行效应等主题进行了充分的探讨。

图为汇报人

图为点评人

学术论坛闭幕式由复旦大学资产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杨青教授主持。

教指委委员、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王景升教授宣布本届研讨会“最佳论文奖”及“最佳评论人”:李小荣副教授、王田力老师、马海涛教授撰写的论文《并购重组中资产评估机构选择存在同行效应吗?》荣获本届论坛“最佳论文奖”,何任老师荣获“最佳点评”荣誉称号。王景升教授、李小荣副教授为获奖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图为获奖学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杨青教授作闭幕致辞。她对此次论坛的主办方与承办方领导、全体参会嘉宾以及工作人员表示由衷感谢,对资产评估学术论坛和《资产评估研究》表达了自己的真情期许和祝愿。最后,她宣布本次学术论坛和研讨会圆满闭幕!

图为复旦大学资产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杨青教授

本次论坛的召开为推动我国资产评估学术研究、增进资产评估理论研究者交流、办好《资产评估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图为研讨会与会者合影

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二〇一八年十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2 全国资产评估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电话:010-62288970 010-617760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邮箱:zcpgmsc@126.com 京ICP备17022401号

您是第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