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China National Master of Valuation Educational Supervisory Committee


最新动态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第三届中国资产评估学术论坛暨《资产评估研究》2019年研讨会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14:19 浏览次数:【

                 

 


20191110,由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资产评估研究》编辑部主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资产评估学术论坛暨《资产评估研究》2019年研讨会”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

教指委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成金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动态》编辑部副主任李仁贵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贸经济》编辑部副主任王振霞副研究员,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育部李青原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特聘教授孔东民教授,教指委委员、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明先生,教指委委员、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纪益成教授,教指委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俞明轩副教授,教指委委员、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王景升教授,教指委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文豪教授,教指委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小荣副教授,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刘登清总裁、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朱军董事、中同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赵强董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杨昌锐书记、杨树旺院长和肖建忠副院长等嘉宾出席了此次会议。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和资产评估业界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以及《财会通讯》《会计之友》《中国会计报》《湖北社会科学》等4家媒体代表和8家企业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郭锐教授主持。

 

图为郭锐教授(左)、李小荣副教授(右)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成金华教授致辞。成金华教授对与会专家及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产评估专业硕士点的学科建设及团队的学术成果情况,期待与会的专家学者带来国内外资产评估专业领域最新发展动态,分享各自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

 

图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成金华教授

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致辞。马海涛教授回顾了我国资产评估行业在经济体制改革浪潮中应运而生的历程,并详尽介绍了资产评估行业在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背景下评估理论及方法研究的革新情况。他指出,《资产评估研究》的出版和资产评估学术论坛的举办为资产评估学术研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借此次论坛搭建学界、业界及行业管理部门的交流平台,扩大资产评估学科的影响力,大力推动资产评估实务和学术的发展。

 

图为教指委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

学术论坛主题报告分为上、下半场两个环节。教指委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小荣副教授担任主题报告的主持人。

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育部李青原教授作题为《会计信息质量、资源配置与经济增长》的主题报告。李青原教授指出在行业外部融资依赖更高、地区金融发展水平更高、省份-行业非国有企业占比以及融资约束更高时,会计信息质量抑制资源错配的作用更明显;并且省份-行业层面的会计信息质量越高,资源错配程度越低。他认为会计信息质量会通过改善资源配置进而传导至推动省份-行业的经济增长。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特聘教授孔东民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科研论文选题写作与投稿》,主要分享了选题和投稿两个方面的经验。他强调选题应以“有趣、创新、重要”为标准,在撰写实证论文可从寻找新变量、发现新关系、验证理论、参与学术争论和使用独特数据等角度入手。他指出了投稿过程中应关注的问题,并分析了被拒稿可能存在的多方面原因,还就论文发表提出了多项可行性建议。

 

图为李青原教授(左)、孔东民教授(右)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动态》编辑部副主任李仁贵研究员作题为《诺贝尔经济学奖50周年暨2019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评点》的报告。李仁贵研究员一方面介绍了2019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突出特点,既有其合乎常理的一面,也有打破常规之处;另一方面,他也介绍了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独特的工作方式,包括评奖原则、评审程序、投票方式等。最后,李仁贵研究员参照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评奖规则,特别强调了研究的非功利性,并明确了“好的研究”的客观标准。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贸经济》编辑部副主任王振霞副研究员作题为《浅谈学术文章的写作和发表》的报告。她首先从初审、外审和终审三个环节详细介绍了编辑部在审稿流程中的关注点,然后从选题确立、文献综述、理论框架与研究假设、研究设计与实证过程、进一步讨论、结论与建议等几个方面分析了学术文章写作要点,最后着重强调了投稿前应重视学术论文的规范问题。

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兼CEO刘登清博士作题为《营造良性执业生态,推动评估机构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刘登清博士首先剖析了资本市场专业服务机构特别是证券业评估机构面临的执业生态,并就评估责任中的企业蓄意造假、独立性缺失、评估程序不到位和专业胜任能力不足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对如何定义勤勉尽责、界定责任边界和明确评估责任提出了看法,最后就营造良好的执业生态提出“四个理性”和“四个优化”的建议。

 

图为李仁贵副主任(左)、王振霞副主任(中)、刘登清博士(右)  

10日下午,与会专家展开了学术论文研讨。上半场论文研讨由中央财经大学王小荣副教授主持,下半场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王来峰副教授主持。

 

图王小荣副教授(左)、王来峰副教授(右)  

在论文研讨环节中,重庆理工大学谢非教授、山东财经大学张志红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陈蕾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刘江宜副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姚馨菊硕士、福建江夏学院林进添副教授、东北财经大学于倩硕士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齐睿副教授等多名国内高校的学者先后作论文报告;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杨志明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俞明轩副教授、中同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赵强董事、东北财经大学王景升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豪教授、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朱军董事、中央财经大学林东杰博士、山东财经大学葛锐副教授分别就论文进行了点评。与会专家、学者对科创板公司估值、周期性公司估值、科技型中小企业专利估值、医药制造业专利权估值、高校高价值专利培育流程、法律惩罚对资产评估执业质量的影响、资产评估机构信誉评级模型构建与应用以及绿地溢价效应等主题进行了充分的探讨。

 

图为汇报人

 

图为点评人

学术论坛闭幕式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朱冬元教授主持。朱冬元教授受教指委委托宣布了本届学术论坛“最佳论文奖”及“最佳评论人”:陈蕾教授、徐琪硕士撰写的论文《宏观经济因素视角下周期性公司FCFE估值模型的理论修正与实践应用》荣获本届论坛“最佳论文奖”,朱军董事荣获“最佳点评人”荣誉称号。郭锐教授和李小荣副教授为获奖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图为获奖学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朱冬元教授作会议总结。他向全体参会嘉宾以及工作人员表示由衷的感谢,对资产评估学术论坛和《资产评估研究》表达了自己真挚的期盼和祝愿。最后,他宣布本次学术论坛和研讨会圆满闭幕!

 

图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朱冬元教授

本届论坛邀请到了多位知名期刊编辑和学界、业界的专家,让资产评估研究者就理论和实践的前沿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为办好《资产评估研究》刊物、提升我国资产评估学术研究水平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图为第三届中国资产评估学术论坛暨《资产评估研究》2019年研讨会与会者合影

 

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十八日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2 全国资产评估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电话:010-62288970 010-617760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邮箱:zcpgmsc@126.com 京ICP备17022401号

您是第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