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China National Master of Valuation Educational Supervisory Committee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和杯”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8日 14:26 浏览次数:【

 

为引导广大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更加关注我国资产评估实际问题,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综合运用资产评估理论、分析方法科学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提升资产评估专业硕士研究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协作意识,推动科研和实践协同育人,决定举办第三届“中和杯”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分析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术指导

 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二、主办单位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三、承办单位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四、支持单位

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五、参赛对象

此次大赛面向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以团队的案例作品形式参赛。各资产评估专业硕士培养单位自行选拔参赛队伍,每支队伍不超过4名学生,且须配备指导教师1名,每个培养单位推荐的参赛队伍不得超过3支。

 六、比赛形式

比赛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环节。

初赛采取匿名评审的方式。各参赛队伍提交资产评估案例分析作品后,将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资产评估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组织专家对参赛案例进行匿名评审,依据匿名评审结果确定复赛入围名单。复赛入围通知预计于2023年6月中旬发出。

 复赛采取现场答辩的形式。入围复赛环节的队伍需在现场以PPT形式针对初赛提交的资产评估案例分析作品进行讲解、分析及演示,并回答评委提问。现场答辩初步定于在江西财经大学举行,具体事项另行通知。评委根据现场展示及答辩表现进行打分,依据成绩排名并确定最终的获奖队伍。获奖参赛队伍由主办方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颁发荣誉证书,获奖作品将择优发表于《资产评估研究》或形成案例集出版。

 七、参赛作品要求

本届大赛参赛作品的主题是“中华老字号价值评估”。老字号承载着历史和文化的赓续,世界各国大多都制定了老字号品牌的保护和鼓励发展政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培育和发展中华老字号和特色传统文化品牌。中华老字号价值几何?一方面,中华老字号以转让、许可使用、拍卖、合作开发新文创产品等多种形式体现和提升价值;另一方面,随着时代的发展,部分中华老字号扬名的产品或服务可能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如何评估中华老字号所在企业或单项资产的价值是中华老字号弘扬和发展的一个核心问题。

参赛队伍以某老字号为例,说明交易或拟交易背景、明确评估目的,区分老字号品牌与知识产权资产,界定老字号的资产性和无形资产类型,依据老字号披露的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专业投资研究机构的公开分析报告,运用相关资产评估理论,对目标企业的老字号涉及资产进行界定(从法律、知识产权、业务内容等多个角度),采用合适的方法和技术路径对该老字号进行价值评估。分析和研究内容由各参赛队伍撰写成参赛案例,应遵循相关评估准则并包括主要评估要素内容(案例撰写结构可参考但不局限于附件1),在初赛环节提交。

 参赛作品的作者需在提交的初赛案例中做出声明,保证其采用数据、信息和资料的获得途径及利用方式合法合规,否则作者须承担由此产生的相关责任。

参赛作品须为原创,不能采用已编写完成或被收录入库的案例,如发现作品有任何造假、剽窃等问题,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参赛资格或撤销奖项。

八、著作权要求

(一)参赛案例不得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

(二)凡获奖的案例,著作权归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资产评估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和作者共有。未经资产评估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许可,作者不得将获奖案例单方面转让或另行发表。

 九、报名日期

请各参赛队伍于2023年519日前,将第三届“中和杯”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报名表签章扫描版(见附件2)及案例电子版发送至案例征集邮箱mvyjsalds@163.com,并在邮件主题中注明“第三届‘中和杯’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字样。

 十、联络办法

 联系地址: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资产评估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十号楼513办公室

 联系人:吕浩然、孟冬              010-61776010

 邮  zcpgmsc@126.com            102206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资产评估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

                                             2023417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2 全国资产评估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电话:010-62288970 010-617760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邮箱:zcpgmsc@126.com 京ICP备17022401号

您是第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