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China National Master of Valuation Educational Supervisory Committee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十一届培养单位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7日 11:22 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23日,由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办,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培养单位工作会议”在辽宁大连东北财经大学笃行楼会议厅隆重召开。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校长马海涛教授、中国资产评估协会陆庆平副会长,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齐鹰飞教授,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考试培训部周振国主任,教指委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小荣教授,第二届教指委委员中联资产评估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子林先生、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明先生,教指委委员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投资经济研究所所长王佳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资产评估研究院院长王竞达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文豪教授、东北财经大学王景升教授、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兼CEO刘登清先生、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建民先生、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利国教授,普华永道中国合伙人陈少瑜先生出席了此次会议。教指委秘书处、全国各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负责人、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代表等11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刘行教授主持开幕式。


14291

图为主持人刘行教授

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齐鹰飞教授在致辞中代表东北财经大学向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他表示,东北财经大学作为财政部和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批准的首批“资产评估学科建设学校”,长期以来,与资产评估教指委携手共进、共谋发展,积极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理论学习与实务教育的深度融合,共同提升培养质量,为促进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期待借助本届会议助力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探索新思路、共谋新路径,积极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专业服务。


123A8

图为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齐鹰飞教授

资产评估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陆庆平代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致辞。她表示,资产评估行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作用进一步彰显。在财政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中评协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制度体系建设,聚焦重点领域研究,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完善联合监管机制。她强调,人才是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希望通过本届会议,汇聚高校、协会、评估机构各方智力,相互交流,深入研究和思考行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推动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


1ED0D

图为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陆庆平

资产评估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校长马海涛教授代表资产评估教指委致辞。马海涛教授强调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是主动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途径、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重点。他要求资产评估专业学位培养单位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的意见》的号召,依据《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的要求,稳步推进资产评估专硕教育质量的提升,践行科教兴国战略。培养单位应坚持开放性办学、内涵式发展,凝练核心优势;强化产教融合育人机制,践行学术、职业、实践三位一体培养模式;探索激励专业学位教育成果的评价机制;建立用人单位意见反馈和毕业生满意度调查机制,以需求导向提升专硕培养质量。


16693

图为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校长马海涛教授

第二届教指委委员、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明先生宣读《关于公布第十一届资产评估教学案例大赛获奖名单的决定》并主持颁奖仪式。

 

图为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明先生

11347

图为教学案例大赛颁奖

教指委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小荣教授作秘书处2023年工作总结并提出2024年工作计划。李小荣教授总结2023年教指委秘书处在教育部、财政部的指导和培养单位的支持下,各项工作的推进情况。他表示2024年秘书处的工作将在推进常规化工作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在线示范课程建设;发挥教材“铸魂育人”的功能;总结专项核验工作,督导资产评估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组建学术、案例委员会,强化理论研究与案例建设;学术指导品牌赛事、敦促产教融合;加强专硕教育规划,分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


17C4B

图为教指委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小荣教授

主题报告环节分别由教指委委员,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建民先生,教指委委员、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兼CEO刘登清先生主持。


EBB2

图为孙建民先生(左),刘登清先生(右)

第二届教指委委员、中联资产评估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子林先生以“数字化资产评估与高层次人才培养”为题作主题报告。王子林先生结合中联自研“摩估云”系统的构建情况,介绍了资产评估行业数字化建设进程及其重要意义。他指出,未来评估行业真正的竞争是人与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之间的竞争,行业发展需要精深理论研究,培养有扎实的专业功底,具备核心素质和跨学科融会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第二届教指委委员、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明先生以“人工智能与资产评估——培养跨学科的资产评估人才”为题作主题报告。他指出新时代背景下人工智能为评估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介绍了人工智能在资产评估领域的应用情况;并对资产评估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意见,就专硕教育阶段如何开展资产评估与人工智能融合课程提出讨论思考。

教指委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资产评估研究院院长王竞达教授以“中国上市公司数字化创新水平分析与评价”为题作主题报告,她详细介绍了和团队一起基于“战略导向—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效益”全过程视角构建了“四位一体”的上市公司数字化创新评价指标体系,并创新性地将上市公司归类为传统产业和数字原生产业,从区域、省份和产权三个维度对上市公司数字化创新表现与差异进行分析,且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C69B

图为主题报告嘉宾王子林先生(左)、杨志明先生(中)、王竞达教授(右)

教指委委员、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利国教授以“资产评估案例开发理论与实践”为题作主题报告。他介绍了我国案例教学的背景,从案例开发、案例教学、案例研究三个方面阐释了案例教学的理论基础,强调了案例开发的步骤和要求。基于江西财经大学提出的框架式教学案例开发方法,张利国教授分享了案例构思采编的实践经验,展示了江西财经大学在案例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与荣誉。

普华永道合伙人陈少瑜先生围绕数据资产入表与评估的互动关系发表了自己的专业见解。在数字经济和数据要素市场正迎来时代性重大战略机遇的背景下,详细分析了企业应当如何进行价值管理并提出了“一站式”解决服务方案。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张晓东教授分享了东北财经大学资产评估硕士人才培养经验。从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建设与案例教学、实务讲堂与实践基地、学生职业发展质量五个方面介绍了东北财经大学资产评估硕士培养的改革与成效。


BEFE

图为张利国教授(左),陈少瑜先生(中),张晓东教授(右)

12月23日下午,工作会议进入“分组交流讨论”环节。分组讨论分别由教指委委员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投资经济研究所所长王佳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文豪教授,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系主任葛锐教授,复旦大学资产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杨青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和培养单位代表分别就资产评估专业硕士在线示范课程建设、课程教学经验,资产评估专业硕士教材建设,资产评估学科现代化建设,资产评估理论前沿与业界最新动态等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相关问题做了充分探讨。

案例展示阶段由教指委委员、东北财经大学王景升教授主持。


1ABC3

图为主持人王景升教授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王来峰副教授和上海财经大学的邓旷旷副教授分别展示了其所在团队撰写的获奖教学案例。


E4F7

图为王来峰副教授(左),邓旷旷副教授(右)

闭幕式由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张晓东教授主持。


18426

图为主持人张晓东教授

讨论组组长王佳教授、文豪教授、葛锐教授和杨青教授分别总结并汇报了讨论组的情况。与会代表就专硕招生、师资队伍建设与师资培训、教材建设、教学研讨、产教融合培养、理论研究、学科归属等资产评估专硕教育的实际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1DA4A

图为王佳教授(左上),文豪教授(右上),葛锐教授(左下),杨青教授(右下)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何辉教授代表下届承办方发言。他首先感谢教指委给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承办下届会议的机会,其后介绍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的情况并诚挚向培养单位发出参会邀请。


119E4

图为何辉教授

张晓东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加强行业间各培养单位交流与合作,有利于资产评估院校学科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最后,他衷心感谢和祝福全体参会人员,并宣布23日工作会议顺利闭幕。

本次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了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精神,全面推进了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相关工作,促进了各培养单位之间的交流,为提高我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教育水平提供了重要支持。在此之前,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于12月22日晚顺利召开。


15A74

图为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十一届培养单位工作会议参会者合影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2 全国资产评估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电话:010-62288970 010-617760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邮箱:zcpgmsc@126.com 京ICP备17022401号

您是第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