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China National Master of Valuation Educational Supervisory Committee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六届中国资产评估学术论坛暨《资产评估研究》2023年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7日 14:48 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24日上午,由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资产评估研究》编辑部主办,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承办的“第六届中国资产评估学术论坛暨《资产评估研究》2023年研讨会”在辽宁大连东北财经大学笃行楼会议厅举办。

教指委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小荣教授,教指委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豪教授、东北财经大学王景升教授,《金融研究》编辑部负责人唐滔先生,普华永道中国合伙人陈少瑜先生、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刘行教授出席了此次会议。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和资产评估业界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共80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东北财经大学经会计学院副院长张晓东教授主持。


189AC

图为主持人张晓东教授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刘行教授致辞。刘行教授对各位远道而来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介绍了会计学院在科研方面的改革与成效,并着重介绍资产评估领域的学术研究建设成果。期待与会专家在本次论坛的交流中能分享经验、交流心得、共同探索更多的研究方向,促进资产评估学科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的资产评估成果与力量。


108BA

图为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刘行教授

教指委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小荣教授致辞。李小荣教授诚挚感谢东北财经大学承办本届学术论坛,详细介绍了论坛的征文情况。他希望业内同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构建有中国特色的资产评估学科体系和自主知识体系:培养单位教师紧跟时代发展需要,推动资产评估理论的新发展;评估学者、行业协会、从业人员共同努力,营造更浓厚的学术氛围;借鉴成熟学科的学术发展经验;加强人才储备力量,培养资产评估专业研究型人才。他指出《资产评估研究》的出版和资产评估学术论坛的举办为学术研究人才提供了广泛的交流平台,引领了资产评估的学术发展,希望借此论坛加强学界、业界及行业管理部门的沟通,共同探索资产评估理论前沿,扩大资产评估学科的影响力。


18EAC

图为教指委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小荣教授

学术论坛设主题报告、论文报告及点评两个环节,主题报告由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张晓东教授主持。

《金融研究》编辑部负责人唐滔作题为《助力缓解地方财政紧平衡的资产定价问题》主题报告。唐滔从数字税税基评估的角度,引出通过数据交易实现数据要素价值显性化的数据资产定价思路;阐述了数据资产与改善地方政府的资产负债表、缓解地方政府财政紧平衡的联系;提出了在可用不可见原则下政府向市场开放政务数据使用产生现金流、进而对数据资产定价的建议。


15D00

图为《金融研究》编辑部负责人唐滔先生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刘行教授作题为《中英文顶刊的写作与投稿浅见》的主题报告。刘行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从“重要”“系统”“独特”“学术价值”和“及时”五个维度浅析了中英文顶刊的差异化情况。他强调,科研人员应根据中英文顶刊在这五个维度上的特点与优势,合理选择论文话题与目标期刊。


1955F

图为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刘行教授

论文报告与点评分别由教指委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文豪教授、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王景升教授主持。


E869

图为主持人文豪教授(左)王景升教授(右)

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张志红教授、重庆理工大学谢非教授、天津商业大学陈洋洋与吴啸尘、中央财经大学陶冶、内蒙古财经大学郑小菁、广西科技大学杨雨晓、云南民族大学李寿怡、内蒙古财经大学黄静先后作论文报告;重庆理工大学刘新教授、江西财经大学余炳文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牛晓燕副教授、东北财经大学潘玉坤副教授、东北财经大学赵振洋副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孙文章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彭章助理教授、天津财经大学金宇助理教授分别对汇报论文进行了点评。


13FB8

图为汇报人(一排从左至右分别为张志红教授、谢非教授、陈洋洋与吴啸尘、陶冶,二排从左至右分别为郑小菁、杨雨晓、李寿怡、黄静) 

14732

 图为点评人(一排从左至右分别为刘新教授、余炳文教授、牛晓燕副教授、潘玉坤副教授,二排从左至右分别为赵振洋副教授、孙文章副教授、彭章助理教授、金宇助理教授)

学术论坛闭幕式由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张晓东教授主持。

张晓东教授宣布了本届学术论坛“最佳论文奖”及“最佳点评人”。陈思、陶冶、张令昊撰写的论文《党组织参与治理能否抑制企业超额商誉?——基于A股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荣获本届论坛“最佳论文奖”,赵振洋副教授荣获“最佳评论人”荣誉称号。李小荣教授、王景升教授为获奖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118DE

图为颁奖人与获奖者合影

教指委委员、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王景升教授作会议总结,他表示此次论坛组织有序、内容丰富、成果显著,向全体参会嘉宾以及工作人员表示由衷的感谢,宣布本次论坛圆满闭幕。


150CF

图为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王景升教授

本届论坛邀请到了全国多所高校和资产评估业界的专家、学者,为学界和实务界搭建了交流平台,扩大资产评估学科的影响力,助推资产评估行业和学科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1C21F

图为第六届中国资产评估学术论坛暨《资产评估研究》2023研讨会合影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2 全国资产评估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电话:010-62288970 010-61776010

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邮箱:zcpgmsc@126.com 京ICP备17022401号

您是第位来访者